[日本/愛知] 名古屋後樂園 犬山半日遊





從名古屋市的中央車站乘坐約半小時的名鐵,遠離煩囂而到達犬山遊園地的車站,有一個江邊小鎮 - 犬山。這個小鎮由古城主成瀨氏一直沿襲至今,位於愛知縣北端之地,並以圈中一字為市章;春天櫻花盛開,秋天楓葉遍地,不同時節,各有特色。下車再走上幾步的不遠處,就是一大條波平如鏡的木曾川,為日本名水百選之一。沿著約200米的河畔散步道伸延的山丘之上,可見一座高傲不凡的城池隱藏於林間,就是日本最早的木造古國寶級城堡「犬山城」所在地。








木曾川觀漁。河畔漫步



圍繞著整個城市運行的木曾川河道,為日本全國第七長的河流。每逢6月至10月左右都有舉辦一種叫“犬山養鸕鷀”的活動,有著一千三百年傳統歷史。「養鸕鷀」是指漁夫讓幾頭經過調教訓練的鸕鷀捕魚,捉魚時漁夫坐著小船在船頭點上篝火、吸引香魚聚集,而鸕鷀可趁機捉魚。遊客事先預約好日間或晚間的乘船觀光活動,可近距離一探箇中技藝,每次約兩個小時的體驗需三千至五千日元等。喜歡靜態活動的遊人在河畔散步道上漫步經已非常悠然自得。這裡的春季也是一個賞櫻名所,配上静隅一角的城堡正是拍攝的好地方。





從木曾川畔散步道瞭望犬山城









國寶犬山城


於戰國時代由織田家族佔據。犬山城是日本最早的木造古城堡,更為國寶級歷史文物,建於1469年。有趣的是此城又稱白帝城,取自中國詩人李白之詩辭 - <<早發白帝城>>。相傳由於日本儒學家荻生徂徠得知中國的白帝城亦同樣臨於長江邊,與木曾川彼鄰的地勢甚為相似而取其名。穿過三光稻荷神社的朱紅鳥居隧道後再過一條小坡道,隨即飽覽犬山城的氣派。攀著一級級闊大而傾斜的樓梯,在樓層之間的展品中穿梭,會發現它不像名古屋城、大阪城這些規模較大的城堡豪華、宏偉,但在陳年古舊的木頭中找到不經粉飾的真摰,更能感受古城應有的古老味道。其中望樓天守閣是日本現存望樓中歷史最悠久。






先穿過城前的稻荷神社,再經過袖珍版千本鳥居








日本城堡如今大概有二百多座,很多經過多次翻新重建,已失去昔日的模樣。犬山城卻是比較特別的一座,沒有完善的博物館廳,亦無現代化的設備,卻反而令犬山城別樹一格。










城下町廣場

從城堡步行不消幾分鐘,就見一條長長筆直的古街,兩邊皆是日本傳統町屋,一排一排,伸延至遠處。町屋大都已經改裝成特色禮品小店、小餐館、甜品店、小吃檔等。不遠處更有江戸時代風情的磯部家 -「柏屋」。

在這裡花上一兩小時散散步,看看有趣的犬山特產,十分寫意。犬山也有一種稱作「田樂」的料理,是一種醬烤豆腐小吃。濃厚甘甜的醬汁沾在豆腐上,插上竹枝加以燒烤。雖然沒有很豪華的材料,但在對著日式庭園景觀的小餐館眺望,感覺清新自然,醬烤豆腐更顯得更加好吃。此外犬山市以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吉祥物: 旺丸君,一身江戶服飾裝扮的可愛小狗作為招徠,逢星期日會在犬山城前廣場與遊客見面拍照。

















在城下町隨便找了間小餐館,點了一客田樂定食。
田楽(でんがくDengaku),是把味噌塗在食物上的一種料理。











犬山明治村

佔地甚大的明治村有日式西式的建築物,在這裡你可以一睹明治時期的殘留歷史印記。清水小醫院、北里研究所、芝川又右衛門邸等,各幢優雅的明治小建築群,有民族村的寫照,也像是一個博物館。內裡有多種舊傢俱陳列擺放,漸成拍照發燒友一流之地。



犬山祭

在每年四月第一個週六週日舉辦兩天的犬山祭,是針綱神社祭典中的一種。花車伴著笛子太鼓的邦樂,以櫻花飄飄的季節為極佳觀賞期。祭典當中的主角是第十三號輛花車,為一大座三層式的豪華彩山車。如果碰巧遇上祭典,也有機會到古街之末找找車山博物館,一探究竟。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