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京都生活是怎樣? [日本工作假期/漂流生存記#7]



突然想起8年前飛到美國工作的那段日子。和這次日本工作假期之旅一模一樣,當年為期一年,今次亦如是。從抵達後算起的第一天,每一天都是採以倒數形式去數算日子,彷彿這些時光多麼寶貴重要。確實。當初選擇來到京都,是因為喜歡這裡的傳統感覺 - 古典、優雅、華麗、和風,但這種感覺似乎只是讓旅客看。而作為一個非遊客又非當地人的外國人,京都就是另一件事。不說京都,先說說日本。作為一個奇異身份的外國人,初來報到的時候需要四出奔馳辦理各種形形式式的登錄手續,亦要開始把這個城市的地理位置摸熟。亦因為我是一個外國人,日文不靈光,所以更需要到學校強迫自己去習慣日本人的日本語。





上學
這兩個月星期一至五都會去上學 (早上9時至下午12:30的課)。久違了的課室,久違了的白板與筆記,這種時光雖然不得不耗我幾年來的積蓄,但那種快樂是無可比。還有那不得不自我訓練的日語,這是在日本生活不可缺少的東西,甚至可以說是不會日文會死。



打工
至於上班,我也不得不讚一下日本的打工文化,對員工來說有著極大的自由度 - 時間自選,遞交好之後會幫你排班,有些公司會早一星期/兩個星期通知你之後的更表,但我的公司是提早一天 -.- 而你寫了可以的時間會盡量幫你排,寫了不行的就怎樣也不會排 (放心放假吧)。至於薪水,需要求職網好像很多時候會寫日領/週領,但暫時我還未遇到。而另一方面,職責要做些什麼呢?雖然我的僱主是家和服店,但有趣的是日本人大多會把你當成翻譯。可幸的是,正正因為他們的英語不好,我們才有這工作機會吧...(苦笑)不得不提,日本的工作很多時會包交通費,這實在是一大好處。


Sharehouse的生活
帶給我更多生活樂趣的絕對非Sharehouse莫屬,我亦非常高興自己當初作了這個選擇。我住的Sharehouse裡在我剛來的時候就有2台,1香港,1美國,3日本人。現在1台1港都離開了,換了2加拿大1德國人來,很喜歡大家都為了練習日文所以平日交談都是用日文聊天。遺憾的是日本人與日本人之間聊天的時候我都不太聽得懂...-.- Sharehouse雖然面積不算很大,但東西全部齊全,省下我很多很多錢,包水電光熱,又不用禮金什麼的,只是距離京都站要2-3個JR站。

另外,我真的很少出去外食,一星期可能有兩次,平時下班後都是吃個飯糰就算了,亦令我愛上吃飯糰 (苦笑) 其餘的時間做家做做飯,日本的食材便宜又新解,香港的什麼也得從外地輸入。



騎單車
在京都生活,如果在車費上任意放肆的話絕對可以說是驚人的開支。單是從我家出發5個站到河原町已經要210yen,所以為了節省這方面的開支,我向房東借了一台單車代步 (2000YEN一個月, 如果長期住的朋友不妨買一台二手, 價錢大概8000-9000YEN)。話說每天要騎30分鐘到上學的地方的確有點累,加上京都本來是個盤地,所以上坡下坡的路段十分常見,但天氣好的時候沿著鴨川騎單車,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河畔風光,心情更覺輕鬆舒暢。




身份不再一樣
當你在日本長期生活時,記得自己不再是遊客的身份。那些好玩的景點、好吃的東西,我都很少機會會去 (當然,假如閣下可以用秘技獲待無限金錢的話就另作別說) 。我現在算是以另一個角度去感受這個國家吧,一個更貼身、更親近的角度。同時,要記得什麼也得放下身段,不可眷戀以往在家的養尊處優。我每天也會這樣提醒自己。

若你深愛一個地方,就要記得心情和戀人一樣,交往開首往往是段甜蜜譜曲,但結局也一樣是因了解而分手或者因了解而體諒。旅行的距離感,是種好東西。就是因為看不清楚,才稱得上美。


也原來,一個月,就這樣一眨眼之間流星般閃過。
==========
小妹已經落實好下一站到北海道的Tomamu當滑雪教練啦~~ :-D 十分期待。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