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 不負責任的拉麵筆記 - 閒談10家東京人氣沾麵拉麵店

閒談10家人氣沾麵拉麵店


相信明眼人都知道,風信子絕不是(絕對不是!!!)食家,亦沒有專業知識去批評每一家用心製作的出品。即使我沒有在拉麵店打過工,但我相信每位員工都是賣力地為拉麵付出。另一方面,小妹的味蕾絕對是獨一無二,每個人的口味都不相同,也因此這只是我非常個人的記錄和分享,只供參考。事先聲明,小妹的口味是:不喜歡肥肉、喜歡濃湯、喜歡沾麵。大家盡情根據自己喜好而取納我的個人意見,亦非常歡迎大家繼續推薦拉麵給我 :-)


故事還有一部份未完,話說有朋友留言向我推介拉麵店一燈,可惜我最後時間不足,所以未能前往。事實上東京好吃的拉麵店太多,未能盡錄,敬請原諒。

以下排名不分先後次序,圖片數量多寡亦與味道無關。敬請留意。



1.  風雲兒

風雲兒門外的隊永遠長長一條,當我由門正對面的小公園排到門前以為快要到我的時候,竟然見到店內的座位又是一條長長的隊,直逼到盡頭。整間不足300平方尺的店,全都是人。看著店員及駐場的老闆手法乾淨利落的製麵,就知道他們的手藝有多純熟老闆也長得一臉瀟灑,大家不妨留意一下!! 辛辛苦苦,終於開飯。我當然點了最貴的特製沾麵 大盛麵量。端上來的一刻,老闆一臉微笑,最厲害的是,由我進店的一刻到我離開,他的笑容依然掛在臉上上了官網一看,原來老闆年輕的時候有於藝能界工作,拍廣告、電視劇等等。2007年於新宿開了這家風雲兒,現在無論於日本還是國外,名聲一樣大噪。





風信子不負責任評價, 10分為滿分:
湯底: 8分 - 有種似層相識的豚骨+魚介湯底味道
: 7分 肉質偏硬但還是不錯
配料: 8分 是我夢寐以求的味玉
: 7分 沒什麼特別
份量: 9分 點大盛最後也是吃不完,分了些麵給朋友。肉、湯也算足夠。
上菜速度: 8分 其實撇除排隊的時間 (1小時),坐下來10分鐘內上菜。
服務: 8分 老闆的招牌笑容令人難以忘記
價錢: 1000日元
性價比: 8分 價錢VS味道VS份量都是理想的組合
試食指數非常值得捧場
Encore指數雖然的確不錯,但東京好吃的拉麵太多,暫時並無需要再Encore




2.  麵創房 無敵家

無敵家絕對是無時無刻都要排隊的拉麵名店,幾乎港台中韓星馬泰等地的觀光客都會到的一家店。當天我下午4時到達,打算避開所有午市/晚市的人流,但沒想到店外還是有人在排隊,但這次只需要短短10分鐘()。進店之後發現不到日本人的縱影(),查看了tabelog的評分 當時為3.58分,不算太高但也算不錯的數字。其實我和其他旅人一樣,喜歡看Blog的評價後再決定吃什麼,而台灣的大部份blogger都十分推介無敵家,聽聞此家出品的湯底非常濃郁。小妹點了「無敵家らーめんニクタマ」,一上菜便被那片寫滿日英中多國語言的歡迎紫菜嚇呆了半分鐘。小妹已經餓了大半天,絕對能鯨吞得了這碗大拉麵。之不過,小妹試了一口湯,與濃郁二字好像扯不上關係,肉倒是很大片。小妹隨即加了大量蒜泥,但依然覺得有些不足。

















風信子不負責任評價, 10分為滿分:
湯底: 6分 不算濃郁,而且感覺好像少了點鮮味
: 7分 肉皆為厚切但可惜肉質偏硬
配料: 6分 沒什麼特別
: 6分 沒什麼特別
份量: 9分 點了大盛的關係,超多
上菜速度: 8分 坐下來5分鐘左右便上菜,高效率!
服務: 7分 特別喜愛在席上自助的茉莉花茶
價錢: 880-1100日元
性價比: 7
試食指數有點失望的初試
Encore指數暫時沒有打算




3.  MENSHO TOKYO

最吸引我的地方是MENSHO TOKYO大膽加入羊肉餚煮湯底,而羊肉的腥羶味更不是人人人喜愛,因此從生意角度出發,的確勇氣可嘉。查看Tabelog顯示著3.61的高分,我毫不猶豫地出發前往這家拉麵店。下午5時,看到門牌上大字誠意寫著自家製麵,以為又會像其他拉麵名店一樣大排長龍,卻竟然我是店內唯一一個客人!? 店內的裝潢不像傳統的日式拉麵店的實木感,這裡比較像是新派前衛風格,店內放著令人舒適的爵士音樂。我點了一客羊肉湯沾汁麵加味玉。









風信子不負責任評價, 10分為滿分:
湯底: 9分 十分驚喜的羊肉湯,沒有想像中的腥羶味,但羊肉味依然很強烈
: 7分 附上豬肉及微量羊肉,如果羊肉再多一點就好
配料: 8分 值得一提是席上的調味粉 Mensho Spice、自家製七味、焙茶粉、黑胡椒、辣油、薑甜醋。這次我只加了焙茶粉,羊肉湯頓時添了黑朱古力的甘香,非常推薦!!!
: 9分 後悔為何只點了中量的麵...這家的自家製麵擁有非常濃厚的麥香
份量: 7分 肉量偏少
上菜速度: 7分 正常
服務: 7分 正常
價錢: 750-1100日元
性價比: 8.5
試食指數驚喜滿載,第一次吃羊肉沾麵。
Encore指數很想再吃!~




4. つけ麺 五ノ神製作所

蝦蝦蝦!! 東京果然各類型的沾麵應有盡有,這次要吃的五ノ神製作所,以蝦湯底為主打。但不得不提,店的位置非常奇特,在一個冷清的轉角進入小巷才能找到。小妹已經相信「要吃好味的拉麵一定要排隊」這個真理,所以再一次排了半小時。看著Tabelog3.63的高分,自我安慰等候的時間絕對沒有白花。五ノ神除了這家沾麵製作所之外,還有らーめん五ノ神精肉店五ノ神水産,五花百門。








風信子不負責任評價, 10分為滿分:
湯底: 9分 上菜一刻看見紅紅的蝦湯,已經十分期待。喝湯第一口,立刻被濃濃的蝦香迷住,湯裡滲著很多蝦籽顆粒。
: 8分 附上豬肉雞肉,再配上蝦湯,真的豬雞海鮮應有盡有。肉食獸之選。
配料: 7分 大大塊三角筍
: 8分 麵麥香濃郁
份量: 9分 - 麵多肉多
上菜速度: 7分 正常
服務: 7分 正常
價錢1000日元
性價比: 8.5
試食指數第一次吃蝦沾麵,十分喜歡!!
Encore指數很想再吃~~~




5.  東京車站  班鳩

地理位置極為方便,但味道沒什麼特別,沒有網路上所寫的神級美味(或者是與我的味蕾相沖?!)。以上です




風信子不負責任評價, 10分為滿分:
湯底: 6分 沒什麼特別
: 6分 沒什麼特別
配料: 6分 沒什麼特別
: 6分 沒什麼特別
份量: 6分 沒什麼特別
上菜速度: 6分 正常
服務: 6分 正常
價錢1000日元
性價比: 6
試食指數沒什麼特別
Encore指數暫時沒有打算



6. つけ麺 えん寺 吉祥寺總本店

來到吉祥寺突然沾麵癮起,幸好在離車站步行距離1分鐘(真沒有騙人)的地方有えん寺。既然Tabelog上有3.59分,也是值得一試的象徵。520分還未開店,我已經來到店門前排隊,對,即使我提早10分鐘到達,我永遠都要排隊。えん寺最自滿的一點是麵的種類。在門前貼的廣告及介紹中,就有一張關於麵類的簡介 - 有極太胚芽麵、太もちもち麺、太國產小麥麵。連店定也自稱極太胚芽麵為代表作,所以我便點了這一款極太胚芽麵,小麥風味的超級粗麵。







風信子不負責任評價, 10分為滿分:
湯底: 6分 有種似層相識的豚骨+魚介湯底味道
: 6分 份量適中
配料: 7分 沒什麼特別
: 8分 沒有令人失望,的確粗得很。胚芽香味也挺突出。因為麵粗的關係,中盛的份量已經很飽肚。當然,男士可自行評估自己的食量再點選合適的份量。
份量: 7分 份量適中
上菜速度: 7分 正常
服務: 7分 正常
價錢1000日元
性價比: 7
試食指數經過吉祥寺可一試,製麵比較出色的一家。
Encore指數暫時沒有打算




7.  元祖つけ麺 大勝軒 南池袋分店

本來想一試東池袋本店,但可惜是日休息,唯有到了南池袋分店。打著元祖的旗號,令我對於大勝軒的興趣大增。大勝軒可謂沾麵老店,自1961年開業,由山岸一雄先生所創立,現在第二代店主為山岸先生的弟子飯野敏彥先生所繼承,湯底以豬骨、豬腳及雞並加入魚粉等多樣調味料所餚成。






風信子不負責任評價, 10分為滿分:
湯底: 6分 清甜透明,喜歡甜味的朋友可以一試,不過並非小妹口味。
: 6分 比較硬身,瘦身偏多
配料: 7分 筍特別好吃,官網上有特別提到筍由特製汁料(謎之汁)醃製3-4日而成
: 7分 也是自家製麵,不過口味較為傳統的一家
份量: 9分 點了肉大盛,份量超大
上菜速度: 7分 正常
服務: 7分 正常
價錢1000日元
性價比: 7.5
試食指數可能是某些朋友那杯茶,但我自己並不十分喜愛。
Encore指數暫時沒有打算



8. つけめんTETSU

分店眾多的つけめんTETSU,就連香港銅鑼灣也有分店。由魚雞烹煮而成的濃厚湯底,加上與烏冬用粉與麵粉混合而製成的TETSU特製拉麵,創出特別口感。最有趣的當然是TETSU的燒石。當沾麵的湯底開始放冷,只要向服務員示意,便會獲得熱辣辣的燒石一顆,將湯再度加熱。




風信子不負責任評價, 10分為滿分:
湯底: 6分 魚介雞湯,濃厚但稍微偏鹹
: 6分 - 軟身五花肉,不錯
配料: 6分 -  一般
: 6分 自家製麵,口感未算驚為天人
份量: 6分 份量一般
上菜速度: 7分 正常
服務: 7分 正常
價錢1000日元
性價比: 6
試食指數: 玩味指數較高,味道平平無奇。
Encore指數暫時沒有打算,加上香港也有分店。
***沒什麼評價,因為除了熱石之後,味道及口感皆無什麼特別過人之處。



9. 麵屋一燈


麵屋一燈是我一直想試的一家拉麵店,但它的地點遠離市區,要特地乘坐JR至新小岩站下車再走大概10分鐘,非常不便,但每天卻竟然都有長長人龍於門外,可想而知一燈的名氣遠遠超越地點問題。一燈獲獎無數,我們也排了一小時方可入座。以「濃厚鶏白湯魚介」而聞名的一燈,獲得「食べログラーメンランキングTOP100」的第一位,以及「食べログ百名店2017」美譽,是一燈實力的證明。
***注意 : 麵屋一燈的對面有另一家沾麵一燈。據網上博客所述,兩家口味並非相同。






風信子不負責任評價, 10分為滿分:
湯底: 9分 - 清甜順喉,非常推薦大家在未吃麵之前先喝一口清湯。
: 10分 - 值得取下滿分榮譽的叉燒,單在一碗內有三種口感口味肥瘦分配各有不同的叉燒,
叉燒是以「真空低溫烹調法」,即是以真空密封並置於60度熱水之中慢煮一天,此做法可保持肉質腍滑,怪不得如此美味嫩滑。配上在拉麵中十分罕見的紫蘇葉雞肉丸子,清新可口。
配料: 不便評分 (忘了點味玉一試!!!)
: 7分 - 相比叉燒,麵的質感屬於普通
份量: 8分 - 份量剛好,免費向女性客人附贈雪糕一客 :-)
上菜速度: 7分 正常
服務: 7分 正常
價錢1000日元
性價比: 9
試食指數: 必試! 排一小時也是值得
Encore指數: 再去東京的話定必再次光顧



10. 六里舍

吃了兩次的六里舍,算是我心目中東京都內排名較高的一家拉麵店。六厘舍於2005年於大崎創立,以「超濃厚湯底」為特點。以口號【最後の一滴まで美味しく頂ける】,即指到最後一滴仍能感受美味為傲。





風信子不負責任評價, 10分為滿分:
湯底: 8分 - 鹹度算高,香濃的表表者,重口味之選。第一次吃的時候,因為湯底太鹹所以喝不完...
: 8分 - 超~嫩滑可口
配料: 7分 - 味玉不過不失
: 9分 - 極太麵的質感超彈牙,滿足度滿分! 而且麵的麥味香濃,成了六里舍的主角!
份量: 8分 - 份量超大,對女生來說應該吃不完。不建議眼闊肚窄亂點大盛特盛,以免造成浪費。
上菜速度: 7分 正常
服務: 7分 正常
價錢1000日元
性價比: 8
試食指數: 極太麵必試,令人難以遺忘的口感,男人的浪漫!
Encore指數: 再去東京的話定必再次光顧

------------------------------


最最最後,如果大家想要知道風信子極主觀排名的話:
1. 麵屋一燈
2. MENSHO TOKYO
3. つけ麺 五ノ神製作所
4. 風雲兒
5. 六里舍
6. つけ麺 えん寺 吉祥寺總本店
7. 元祖つけ麺 大勝軒 南池袋分店
8. 麵創房 無敵家
9. TETSU
10. 東京車站 班鳩

食べログ百名店2017參考: https://award.tabelog.com/hyakumeiten/index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