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過一個歐洲聖誕 巡迴聖誕市集


在香港每年過聖誕節,總會讓人聯想到一客客近千元的聖誕大餐。酒店、餐廳瘋狂加價,所以我一般會選擇留在家中,親自和家人一起炮製一趟家庭版的聖誕大餐,經濟實惠。
即使每年大家都雀躍地慶祝聖誕節,但很少人會真正提及有關宗教故事、意義。就好像聖誕節經已變成一種消費,其真正的傳統被人所遺忘。



始終香港不像很多歐洲國家,有屬於國家的宗教,因此不能與信奉天主教、基督教的國家相提並論。因此,每逢聖誕節、復活節,我都十分喜歡安排一趟歐洲之旅,讓我感受更多有關不同國家對於宗教的信仰,及其與文化相關的獨特色彩。

這次聖誕節,我走訪了英國、波蘭與捷克三個國家的聖誕市集,感受除了白雪紛飛之外,如此普天同慶的佳節。聖誕市集是聖誕節中的重要一環,讓市民為身邊親朋好友購買禮物,又或者一同到市集買一兩客當地小吃、一杯熱巧克力或者紅酒,聊天聚會。

歐洲聖誕市集,一般在充滿中世紀風情的舊城廣場、或者宏偉巨大的大教堂前,二三十個小攤檔,各式各樣的小禮品、食品飲品,是最適合與三五知己一起聊天消遣的好地方。雖然在12月幾乎每一個城市都有自己的一個聖誕市集,但基於當地不同的傳統,市集裡售賣的東西也各有特色,逛完一個又一個也不會覺得無聊。其中一個最美的市集,是位於捷克的布拉格舊城廣場。以高80米的泰恩教堂作背景及放置在廣場中心的巨型閃亮聖誕樹為市集亮點,古典風格的景色美得令人屏息。

位於捷克的布拉格舊城廣場的聖誕市集

捷克布拉格舊城廣場的聖誕市集

波蘭華沙舊城廣場的聖誕市集

波蘭克拉科夫舊城廣場的聖誕市集及溜冰場

波蘭克拉科夫舊城廣場的聖誕燈光投射


英國波蘭小傳統

住在切斯特市的英國友人與我提及,在英國一般傳統家庭都會秉承沿自英國的聖誕傳統,收到禮物後等到26日的節禮日才拆開。

至於身在波蘭的一個星期,我認識了兩位波蘭朋友,一位來自華沙,一位來自克拉科夫。對波蘭人來說,聖誕節亦是同樣地位非凡,24日當天必定要和家人聚會渡過。

位於英國倫敦的冬季嘉年華 - Winter Wonderland


延至亞洲的美麗傳統

聖誕節是很多歐洲國家之中最重要的節日,早於12月初已經隨處可見街上不同市民穿著聖誕色彩與花紋的服裝。25日當天很多店舖也會關門,為慶祝聖誕而暫停營業。近年亞洲也開始流行聖誕市集,在日本也很易找到。日本人更流行於聖誕節到快餐店吃炸雞,以取代火雞。雖是快餐,但日本人卻吃得津津有味。

-----------
同時刊載於 籽想旅行 / 蘋果日報:
【過聖誕】巡迴歐洲聖誕市集 感受各國聖誕傳統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realtime/article/20171225/57619032

請勿轉載。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