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最需要的東西,不叫錢,叫健康。

常言道:「沒錢怎去旅行?」大家說得言之鑿鑿,但這其實只是幻覺。

自從我上月初腸胃出現毛病之後,整個月斷斷續續地病痛翻來覆去,並沒真正痊癒。剛過去的週末又再次胃痛,只好在家休養。今天約見了中醫師,希望吃點藥調理身體,也不妨把心房陣痛、腰痛等症狀逐一道出。說著說著,才發現自己身體真大不如前。放心的是,我相信暫時身體並無大礙,只是需要點矯正及休息可會好轉吧。



才剛剛昨天和另一位愛好旅行的朋友聊天,憶述從香港坐巴士到越南的瘋子經歷。老實說,現在再有一次這樣的機會,我也未必會一口答應,好好想一想,擔心的是身體負荷得了這種奔波煎熬嗎?回想10年前的我,旅行是種純粹衝動、不矯揉造作的興奮,連多花一分鐘考慮也不用,想到目的地便隔天出發。可是,接近30歲,每年身體的轉變越見明顯,老化的感動就好像呼吸一般來得自然,避免不了。即將準備西藏之旅,我也滿腦子問號,到底身體可以應負嗎?

大家常常將「環遊世界是夢想」放在嘴唇邊,而時間上卻將這個夢想置在退休後才開結進行。其實又有誰能保証65歲的自己仍有力有氣?暫且撇下身體強不強壯的問題,事實上連可否忍受自己幾天不洗澡也是隨成長而變得更難吧?

當身體真確地訴說著 - 「我已不再年輕」,我想,這是無異於提醒我「好好把握人生」吧。我們老是將「健康最重要」聽了就算,沒好好記在心上付諸東於行動上,不過從今天起,我要以身作則。而當你以為自己還年輕,這時,才最危險。


- 攝於 泰國 曼谷 -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