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部/名古屋] 來自400多年前的工藝寶藏 有松・鳴海紮染


日本紮染技術歷史悠久,而其中一種工藝繁複的紮染 -「有松・鳴海紮染」,圖案複雜得來卻十分美麗,自江戶時代1608年起開始發展起來,屹今已經過400多年的傳承。昔日每當商人或者其他市鎮的居民到訪紮染村莊時,都會購買這些印有亮麗圖案的紮染製品如手巾、和服、布袋等等作為禮物或自用。雖然在不少的日本紀念品店也能看到紮染製品的縱影,但大部份只是印花贗品,而真品只能在有松買到。浮世繪畫師歌川廣重於1830年代推出的名作《東海道五十三次》,描繪舊時日本裡的五十三個江戶至京都的驛站,其中一幅就是以鳴海名物有松紮染為題,足見有松的重要性。





滿載指定文化財的有松街道(有松の町並み)
有松町距離名古屋站只需短短30分鐘電車車程,名鐵有松站下車後走路不到五分鐵便可以到達這一顆工藝明珠。有松除了有各種紮染織物售賣之外,它還保留著昔日風貌的老房子,令人賞心悅目,現時更為愛知縣指定文化財,受到重點保護。此街道從前曾經為大東海道,連接當時首都京都與幕府時期軍政據點江戶(即東京),因而絡繹不絕。作為開展紮染生意的始祖之一中舛竹田家,與及後來於江戶中後期開業的紮染問屋服部家住宅及岡家住宅,至今仍然堅持將工藝保存下去。而由這一座又一座老房子所組成的町屋建築群,令有松更添濃厚古風味道。








有松・鳴海絞會館
難得來到紮染工藝的寶藏,不妨亦順道體驗紮染的製作方法。在有松・鳴海絞會館內設有紮染現場示範及體驗工作坊,可讓旅客感受一下這種非凡手藝的工序。它亦同時為歷史資料館,讓參觀人士可慢慢欣賞展示廳內的作品及購買紮染工藝品。






有松天滿社
由有松街道橫過鐵道另一邊便可抵達當地有名神社 -有松天滿社。未進去其中,先令人感到興趣的是鳥居前的長長階梯通道上放置好幾百枝布製旗幟。雖然這種旗幟並不罕見,但獨特的是旗幟是以紮染技術製成,沿用有松引以為傲的傳統。有松天滿社於毎年十月第一個星期天也會舉辦秋季大祭 - 有松彩車節,豪華精美的彩車及機關人偶表演最為矚目,經常吸引各地市民前來欣賞並同時學習這個紮染村莊的精細手藝。




資料來源:愛知旅遊官方網站

獨家授權予香港傳媒 籽想旅行 / 蘋果日報:
嚴禁轉載。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